國立臺灣海洋大學來函:為防範瘋狗浪等海域遊憩事故,提供本校臺灣海洋教育中心製作之海洋防災科普宣導資源。(2023.04.17)

 

海洋防災科普宣導資源(請點選連結進入宣導頁面)

離岸流-十秒鐘教室
[圖片說明:離岸流-夏季海岸沙灘風景非常美麗,是戲水消暑的好場所,但每年總有溺水的不幸事件發生,奪走無數寶貴的生命。根據巴西與美國的研究資料顯示,近八成海灘溺水事件,都是離岸流造成。離岸流在哪裡?肉眼較易觀察到的是,一波波向岸上襲來的白浪中間,有一段較為平靜無浪,或是海面顏色不一樣,此處就是離岸流。自保四步驟1.保持冷靜-不要慌張,並且不要浪費體力強硬游回岸邊。2.隨流移動-不抵抗水流,平行海岸游出影響區,之後再往岸上移動。3.頭部在上-無法逃離時,盡量放鬆身體讓頭部浮出水面。4.大聲呼救-大聲朝救生員或岸邊的人呼救,等待救援。救溺五步驟1.叫-大聲呼救。2.叫-呼叫112、119、118、110。3.伸-利用延伸物(竹竿、樹枝等。)4.拋-拋送漂浮物(球、繩、瓶等)。5.划-利用大型浮具划過去(船、救生圈、浮木、救生浮標、保麗龍等)。]
rip currents
[Image Description:Rip currents-Beaches are ideal places to cool off in the summer.However,when people are enjoying their leisurely fun,drowning accidents do happen,and lives are lost at the beaches every year.Studies conducted in the United States and Brazil suggested that 80% of drownings are caused by rip currents.]

如何防止一氧化碳中毒

「預防一氧化碳中毒」宣導:

一、一氧化碳性質:

一氧化碳是一種無色、無味、無臭、無刺激性的氣體, 它的產生並沒有特殊的警示訊號, 所以一般人常在無意中發生中毒而不自知。

二、室內一氧化碳中毒發生的原因:

在天冷的天氣, 大家習慣把門窗緊閉以隔絕凍人的寒意, 此時室內若使用瓦斯器具, 因緊閉的屋內氧氣量不夠, 使得瓦斯不完全燃燒釋出一氧化碳而造成中毒。

三、一氧化炭中毒症狀如下:

一氧化碳中毒時, 人體會產生組織缺氧。 症狀較輕者, 可能會有頭昏、頭痛、嘔吐等類似感冒或食物中毒的症狀。 當中毒加深時, 則常見昏迷, 並可導致代謝性酸血症、心律不整、心肌梗塞、腦水腫、抽搐, 乃至於死亡。

四、預防方式:

1.熱水器安裝的地點, 不得安裝於浴室內或通風不良的室內(包括加裝了玻璃窗的陽臺, 也應視為室內), 以及強制熱水器的安裝必須由合格人員負責, 並定期檢驗。
2.室內應保持良好的通風, 尤其在冬天、雨天或颱風天, 應注意熱水器或瓦斯爐的正確使用方法及保養, 避免不完全燃燒。
3.引擎仍發動的車子, 避免停留於室內。
4.沐浴時間避免過長、避免屋內燃燒品、定時檢查瓦斯管線。
5.意外發生時則應立即將病人移至空氣新鮮處, 並迅速送醫急救。

學生工讀安全

學生打工可參考勞動部「職場高手秘笈」勞動權益教育宣導手冊, 遵循三要準備、七不原則—「要確定、要存疑、要告知」、「不繳錢、不購買、不簽約、證件不離身、不非法工作、不飲用、不辦卡」,如果發生受騙或誤入求職陷阱,致勞動權益受損,可撥打當地勞工局電話,請求專人協助救濟權利。教育部青年發展署「 RICH 職場體驗網」 工讀權益專區

學生水域運動安全

從事戶外戲水應注意「防溺10招」及正確救人之「救溺5步」,另「四不要」提醒:

  • 1. 不要逞強:進行登山、露營、溯溪、戲水、水岸、田野調查研究等活動時,除需做好行前裝備檢查外,更應考量自身體能狀況能否負荷,不要逞強。
  • 2. 不要去危險水域:不要去公告危險水域或無救生人員的地方進行活動。
  • 3. 氣候不佳,不要從事戶外活動:遭遇大潮、豪雨等天候狀況不佳時,不建議從事戶外活動或應立即停止一切戶外活動,以預防突發性之危安事件(如海灘裂流、碎浪、地形效應等問題)。
  • 4. 不要在無防雷設施的建築物內避雨:發生閃電雷鳴時,應遠離外露的金屬物體、 鐵欄杆、高大廣告牌等建築物,及避免至無防雷設施的建築物內避雨(如工棚、車棚、遮陽傘下),並且應停止游泳、划船並上岸到安全的避雨場所。 另有關水域安全相關資料查詢請至教育部學生水域運動安全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