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山論劍之綜合語言競賽

欣逢法鼓文理學院40週年校慶,首先登場的是四月六日由語譯中心主辦的「綜合語言競賽」,有梵文、巴利文、藏文、英文、日文五種語言共8個組別參加,每一個組都用心準備,表現精彩。綜合語言競賽涵蓋梵文、巴利文、藏文等經典語言,及英語、日語等現代語言,學生們以團隊唱誦,或是以個人演講方式,呈現對於語言學習的興趣與成果,校長於開場時勉勵大家,語言是工具,幫助我們在不同文化及領域中彼此交流,學習就能宛如活水般源源不絕。

四位英語個人演講,分別為DILA的學習心得、修辭學的神奇魔力、高中生活回憶、觀世音菩薩化身介紹,主題多元,演講活潑且生動,日文組的學生演唱「給十五歲自己的信」,喚起了大家內心的共鳴。梵文組唱誦《中論》第二十四品〈觀四諦品〉,傳達了龍樹菩薩對於空性與四聖諦的關係的智慧,兩位泰國法師唱誦巴利文《轉法輪經》,頓時沐浴在南傳國家的莊嚴法事中,競賽壓軸由精心作了西藏傳統裝扮的藏文組學生們唱誦〈喜馬拉雅〉,歌聲優揚,並以〈敬語歌〉邀請大家一起加入演唱,氣氛顯得既歡欣又熱鬧,是寓教於樂的好方法。

參賽的學生表示,平日的學習,以及比賽前的加緊練習,都是增進語言學習的好方法,老師們利用課堂以外的時間為大家指導,團隊中彼此鼓勵,互為善知識,所以,比賽宛如跳板,幫助我們更上一層樓。如同校長在開場時所說的「華山論劍」,比賽是一個形式,重點在於大家有一個時間點彼此觀摩,共同交流學習的心得。賽制原來只有前三名,但因為每一組別的表現都很優秀,校長自掏腰包,讓每一個組別都得到獎勵。最後校長總結道:學習語言最好的法門就是唱誦,語言競賽是一個有益的比賽,推動了學習語言的熱情。

校際交誼友誼賽暨「禪韻心悅」國畫師生聯展

接著,在四月七日迎來了佛光大學的師生前來法鼓文理學院參與「校際交誼友誼賽」。在與佛光大學的友誼賽中,感受到了佛光大學師生的活潑氣息。上午的球類競賽(籃球、桌球、羽球)展示了我校的運動風采;並在佛光大學客場不利的情況,本校學生為他們加油打氣。

「禪韻心悅」國畫師生聯展於四月七日中午啟展,讓我們在補充身體的能量之餘,也能讓心靈世界跟著聯展作品悠遊於畫作意境當中。除此之外,更有「廚藝競賽」,讓我們大飽口福,原來很多同學都深藏不漏。

在「比手畫腳」環節,佛學名相用動作表現,特別有趣。校長在賽後說,用過這種有趣的方式讓同學對佛學名詞記憶深刻,這個活動以後還可以繼續辦。

在「五分鐘書評」環節,本校有一位同學介紹一本圖畫書《我喜歡你》,成為我們本次比賽的keyword,之後兩校師生對每一位選手,每一個節目都說「我喜歡你」。

最後,在精彩的音樂表演之後,結束了兩校的校際交流活動。佛光大學的師生回去之時,我們十里相送,一起向他們祝福「我喜歡你,歡迎再來法鼓」。

「心靈拼圖」攝影展開幕暨頒獎、校友會獎學金頒獎及「博雅茶會」

「心靈拼圖:淨心淨土‧發現校園之美」攝影比賽是由心靈環保研究中心、大願.校史館、圖書資訊館共同主辦之活動,四月八日校慶當天在校史館(開館時間:上午9時至下午4時)。舉行頒獎及攝影展開幕典禮。歡迎同學於展出期間106年4月8日(六)至民國106年7月31日(一)至校史館觀賞,並有數位攝影展,網址為:http://www.dila.edu.tw/node/13445

校友會獎學金分為行門精進獎學金及學術論文獎學金兩類,分別頒發給本校博、碩、學士班的優秀同學。

博雅茶會請來京華日本文化學院鄭姵萱老師,老師精通「三道」(茶道、花道、香道),本次的活動主題是「茶禪~京都裏千家本部茶道」,體驗正宗的日本茶道。活動分為三組進行,首先觀賞影片,對茶道有初步瞭解之後,才開始實際體驗茶禪之美。老師先對茶道進行說明,然後在品嘗日式點心和菓子之後,端起一碗熱熱的抹茶。抹茶淡淡的苦味在和菓子香甜的滋味襯托之下,更顯得清心。老師們在準備點心與抹茶一直到送到客人手中的每一個步驟,絲毫不馬虎,都遵循著一定的禮儀和步驟嚴謹地進行著。讓茶點不只是滿足口腹之欲之配襯,更是藝術交流過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結語

今年校慶的活動有動態的語言競賽及校際交誼賽、有靜態的國畫師生聯展,更有寓靜於動的茶道交流,可以說是動員了全校師生共同圓滿了四十週年的校慶系列活動,充份展現了全校師生齊心協力的付出。師生和同學之間,也因為今年的校慶有了更多的感情交流,不管是語言能力或是運動、書畫、音樂表演能力以及對美感的體驗也更上一層樓。祝福法鼓文理學院全校師生,日後更能蒸蒸日上!


DSC00403

專注的神情下,帶出的磅礡鼓聲,歡迎佛光大學的師生來到法鼓文理學院共同慶祝四十週年校慶。

DSC00419
球場上的撕殺展現兩校學生的活力風采。
DSC00487
賽後兩校代表互相握手致意。
DSC00534
羽球賽的雙方代表鞠恭致意。
DSC00463
桌球賽在揚生館多功能球場外的場地進行。
5W2A7417
「禪韻心悅」國畫師生聯展簡主秘向大家介紹書畫展緣起。
DSC00744
展出的是「禪韻」,感受到的是「心悅」。
DSC00558
令人食指大動的五星級餐點!
DSC00560
這個時候大家已經垂涎欲滴了,可是只能看,還不能動口!
DSC00604
腦筋急轉彎,猜猜答案到底是什麼?
5W2A8146
絞盡腦汁地想方設法比手畫腳!
5W2A8312
《當下的力量》書評者:覺心法師
5W2A8461
來自佛光大學精彩的表演。
5W2A8492
悅音社帶來的古箏表演。
5W2A8540
阿嗚~喔~海洋~

5W2A8780

說再見前的大合照。

5W2A8854
開心地送別佛光大學的一日交流。
DSC00631
「心靈拼圖」攝影比賽頒獎典禮。
DSC00673
校友會獎學金頒獎典禮。
5W2A9465
茶道老師在準備茶水。
5W2A9365
博雅茶會──每一個小細節都毫不馬虎。5W2A9509

博雅茶會結束之後的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