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配合教育部為辦理協助大專校院學生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衝擊影響,補助學生生活「緊急紓困助學金」及「校外住宿租金紓困補貼」受理申請。
因應疫情關係,本次申請暫不接受當面送件,請以掛號寄送文件,為不影響申請權益,同時避免暴露於不必要的風險,請不要於人潮壅擠時前往郵局,或於疫情較為緩和時再送件。

說明:
一、申請截止日期:110年8月31日前檢附申請表及相關文件向學務處課外活動活動與生活輔導組提出申請。請以掛號寄至: 「新北市金山區法鼓路700號 課外活動活動與生活輔導組 黃齡瑤小姐收」相關證明文件若來不及備齊,可先行寄送其他申請文件,待補件完成後始撥款。

二、學校審查及撥款:
經課生組審核符合補助標準者,補助金採一次核撥方式予受疫情影響學生之金融帳戶(審查通過後才撥款) (以郵戳為憑) 。
(一)7月1日審查7月1日前送件之同學。
(二)8月1日審查8月1日前送件之同學。
(三)9月1日審查9月1日前送件之同學。

三、紓困措施:
(一)緊急紓困助學金:(每個月3,000元,共補助3個月共9,000元) 。
1.申請條件:
須符合下列每一項:
(1) 中華民國國民且具有學籍(110年7月31日前在籍)之在學學生。
(2) 110年5月1日至110年7月31日止期間,下列對象之一發生非自願離職、減少工時、減薪及失業之情事,致學生本人就學困難者:
a.學生本人。
b.學生之父母、法定監護人、配偶及其他具扶養事實者。
(3)家庭年收入為新臺幣100萬元以下並經學校認定者。
家庭年所得總額計算方式:
◎學生未婚者:
a.未成年:與其法定代理人合計。
b.已成年:與其父母合計。
◎學生已婚者:與其配偶合計。
◎學生離婚或配偶死亡者:為其本人之所得總額。

2.檢附證件:每一項都須檢附
(1)緊急紓困助學金申請書(如附件1)。
(2)新式戶口名簿影本或最近3個月內之戶籍謄本正本(均含詳細記事)。
戶籍謄本可線上申請請參考:

(3)家庭成員109年「綜合所得稅各類所得資料清單」。
可線上申請請參考:

(4)銀行帳戶影本
(5)受疫情影響之證明文件。依申請原因事實檢附以下任一相關文件:學生本人或家庭成員之相關文件,因疫情關係可接受和公司和學校來往複印本蓋章之電子文件列印檔案,請勿外出申請蓋章。
◎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協議書(註)
註:1.協議書請參考勞動部範本2.協議書須加蓋公司大小章或統一發票章3.明確註記是因疫情影響之文字
◎公司開立之非自願離職證明
◎勞動部核發充電再出發訓練津貼證明文件
◎勞動部核發安心就業計畫薪資差額補貼證明文件
◎勞動部核發失業給付證明文件
◎110年度勞工紓困貸款銀行證明文件影本
上述之文件請看範本(附件2)。

(二)校外住宿租金補貼:

1.如需申請特殊傳染性肺炎影響之校外住宿租金補貼者,亦請於110年8月31日前送件申請(受疫情影響學生本人,5/17前具校外賃居事實),依租賃地所在縣市核給補貼金額,依縣市區域,每月酌予補助1,200元至1,800元,最高一次核發3個月(以賃居契約時間為準)。

2.申請對象:
(1)經學校認定受疫情影響,且109學年度第2學期具有校外租賃住宅事實之學生。受疫情影響學生本人(合乎緊急紓困助學金之條件),110/5/17前具校外賃居事實(以賃居契約時間為準)。
(2)已於校內住宿或入住學校所承租之住宿地點者,不得提出申請。
(3)延長修業、已取得專科以上教育階段之學位再行修讀同級學位,同時修讀二以上同級學位者,除就讀學士後學系外,不得重複申請補貼。
(4)已請領其他與本計畫性質相當之住宿補貼,或已在他校請領校外住宿租金補貼者,不得重複申請。
(5)學生不得向直系親屬承租住宅,該住宅所有權人亦不得為學生之直系親屬(含學生或配偶之父母、養父母或祖父母)。
3.檢附資料如下:每一項都須檢附(如已申請緊急紓困助學金者,不需檢附緊急紓困助學金之相關證件)
(1)學生校外住宿租金補貼申請書(參附件3)。
(2)租賃契約影本。
(3)建物登記第二類謄本:地政事務所全國可跨區申請,告知租屋地址即可,不需房東證件。
可線上申請方式請參考:
校外住宿租金申請前請先閱讀參考
教育部校外住宿金租關問答集:
*如要單獨申請校外住宿租金補貼,須合乎緊急紓困助學金之條件,須檢附緊急紓困助學金之相關證件(下面每一項文件),如已申請緊急紓困助學金,只要付一份文件就好。
(1)新式戶口名簿影本或最近3個月內之戶籍謄本正本(均含詳細記事)。
(2)家庭成員109年「綜合所得稅各類所得資料清單」。
(3)銀行帳戶影本
(4)受疫情影響之證明文件。
※申請文件請以掛號郵寄至「新北市金山區法鼓路700號 課外活動活動與生活輔導組 黃齡瑤小姐收」
如有相關疑問請電洽學務處課外活動活動與生活輔導組(02)24980707分機5537或來信linyao@dila.edu.tw。
檔案下載:
附件1.緊急紓困助學金申請表
附件2.受疫情影響之證明文件範本
附件3.學生校外住宿租金補貼申請書